榜样在身边|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元元

发布者:邢芳发布时间:2024-02-07浏览次数:10

芬芳梅花,不惧严寒

郁郁青草,无涯生长

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

他们努力拼搏,奋发有为

我们看到的是他们的光鲜亮丽

看不到的却是背后的艰辛与努力

接下来让我们一同了解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元元的奋斗之路

 

个人简介

吴元元,学院2022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共青团员,累计推优绩点专业排名第二,现任学校辩论队成员、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副主任、班级团组织宣传委员。曾获第九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英译汉本科组三等奖;曾获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精神文明”“科技创新”“艺术体育优秀”奖学金;曾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2022-2023学年主要获奖及荣誉

省级:

2023.6,第九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英译汉本科组三等奖

校级:

2022.12,河海大学2022年“新生杯”辩论赛亚军、初赛及半决赛最佳辩手

2023.3,第十六届校园廉洁文化月廉洁伞绘制比赛三等奖

 

青矜之志,履践致远

大一刚入学,吴元元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有了这个身份,她在学习、工作、生活上更加严于律己。在要求自己深度掌握课堂专业知识之余,她积极通过国际交流课程、社会实践等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她曾报名参加河海大学与约克大学合作的线上课程,在学习数据的可视化分析与建模的过程中,体验国外教学理念,丰富知识技能;她曾参与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调研实践,在实地参观和校友访谈过程中,切身感受中国基建快速发展背后工程人员的坚守与河海十六字校训背后的精神力量;她还曾参与沙县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深入了解“沙县小吃”产业背后的经济逻辑以及中国乡村振兴伟大成就背后蓬勃的人文精神与文化内涵。秉持着“Stay Hungry,Stay Foolish”的信念,吴元元始终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对世界的好奇,不畏惧,敢尝试。


另外,入学后,吴元元便加入了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作为采编部干事,她主要负责各类稿件撰写。在记录“新生杯”“河海杯”等众多体育赛事中,她感受到同学之间同频共振的凝聚力与百舸争流的竞争力;在一次次学院喜报撰写中,她常常敬佩于学长学姐的优秀成绩,并默默将他们作为自己的奋斗榜样。出于对宣传工作的热爱和这份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同时凭借优秀的文字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创意能力,她顺利完成了从干事到副主任的成熟蜕变。对她而言,学生工作不仅仅是一个接一个的任务,更是一份持久的信任与责任,因此,尽我所能,尽善尽美始终是她不变的工作信念。


同时,课外活动与学科竞赛也充实着吴元元的大学生活。她先后加入学院和学校的辩论队。在2022年河海大学“新生杯”辩论赛中,从初赛到决赛,历经一个多月,最终和队友们为学院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亚军。她还积极参加法语演讲比赛、笔译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学科竞赛。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这些比赛,并非每一项都取得了好成绩,但吴元元说:“只有敢于给自己试错的机会,并从中正确认识自己的不足,才能更加坚定地前行。”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大学阶段,我们可以承受所有的失败,也可以在任何时候选择重新开始。希望你们可以勇敢走出舒适区,去尝试不同的领域。打碎自己并重新构建,才能看到新的世界。“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希望你们可以始终坚守自我,不卑不亢,不骄不躁。愿你们的灵魂正直而勇敢,愿你们的旅途精彩而无憾。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遇困难不放弃,遇艰险不逃避,希望同学们能从这些榜样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脚踏实地,努力拼搏,在追逐自己的梦想的道路上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