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在身边 |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启雯

发布者:邢芳发布时间:2024-01-30浏览次数:59

芬芳梅花,不惧严寒

郁郁青草,无涯生长

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

他们努力拼搏,奋发有为

我们看到的是他们的光鲜亮丽

看不到的却是背后的艰辛与努力

接下来让我们一同了解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启雯的奋斗之路

 

个人简介


张启雯,学院2021级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现任专业学习委员。累计推优绩点4.8,专业排名持续第一。曾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河海里尔学院专项奖学金等13项;曾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7项;曾获第十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道桥类桥梁数字化设计创新赛道一等奖、团体二等奖等省级及以上竞赛奖励5项;参与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项,受理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参与实习实践活动6次,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曾获2022年江苏省大学生在行动暨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志愿者”、河海大学“优秀志愿者”等实践类荣誉8项。

 

2022-2023学年主要获奖及荣誉

国家级:

2022.122022年度“大学生在行动”优秀小分队

2023.8,第十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道桥类桥梁数字化设计创新赛道一等奖、团体二等奖

省级:

2022.11,江苏省大学生在行动暨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志愿者”

2022.11,江苏省高等学校第十九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一级A组三等奖

2023.5,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道桥类成图技术赛道二等奖

校级:

2022.9,河海大学2021级学生军训“队列训练标兵”

2022.10,河海大学河海里尔学院院长奖学金、实习实践优秀团队奖学金

2022.112022-2023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精神文明”“艺术体育优秀”奖学金

2022.11,河海大学第五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女子跳远季军

2022.112022-2023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2023.5,河海大学2022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锐意进取重实干,奋勇前行放光芒

心怀鸿鹄志,终未弃风骨。在追求自我价值与实现社会价值的征途上,张启雯始终以求知若渴的姿态,抓学习,拔头筹;始终以坚韧不拔的精神,破风浪,攀高峰;始终以脚踏实地的作风,明责任,重担当。一路走来,她用实际行动奏响着勤奋与拼搏的华美乐章。

求知若渴——抓学习,拔头筹

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她深知学习是深入专业、明确方向的最佳途径,更是锻炼思维、增进学识的最好方式,因此,她将学习变为一种习惯、看作一种态度、作为一种追求,始终以“踏实的态度、科学的策略、求知的韧性”作为自己的笃学之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自入学以来,张启雯70%的必修课程均为满绩,始终位列专业第一。


坚韧不拔——破风浪,攀高峰

为了检验学习成果、提高专业技能、培养创新思维,针对自己大一时“学科竞赛”这一短板,她结合自身兴趣与规划,开始在这一赛道深耕细作。在《工程制图》课程中,她意识到正确规范的绘制和阅读工程图是一名工科学子必备的基本素质。于是,大二寒假,她报名参加了成图竞赛,面对从未学过的知识点和从未用过的制图软件,她从未畏惧,唯有花更多的时间去探索、去钻研。从20231月开始第一轮培训,历经校赛、省赛的层层选拔及近7个月的训练,她深度剖析水利道桥的建筑架构与制图技巧,通过无数张图纸的反复练习,最终入选国赛并荣获第十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道桥类桥梁数字化设计创新赛道一等奖、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学院学子在该项赛事中的0突破。同时,她还踊跃参加创新训练和专业实习,无论是参与大创过程中对于红外无损检测的仿真与编程学习,还是专业实习中创新性改进使用现状并申请专利,都鼓舞着她不断挑战自我,向更高的学术山峰迈进。


脚踏实地——明责任、重担当

作为年级第一批中共党员、专业学习委员,在自身奋力前行的同时,张启雯始终不忘与他人同进步、共成长。参与河海里尔青年说,以身示范引导学弟学妹走好大学第一步;开展“假期一起来学习”活动,组织年级党员形成合力帮扶挂科同学;每日于年级群发布专业就业信息,帮助同学树立前瞻意识、尽早做好规划…在一次又一次的自觉承担中,她持续发挥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服务学院学子的同时,张启雯还主动投身更大平台,积极奉献,担当作为,从校青协的干事到部长,她成功开展了“水净生活·美境江苏”、3.5雷锋日一条街、纪念华东水利学院建院70周年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受众1000余人,获评河海大学“优秀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协会“优秀干部”等荣誉。另外,她与身边同学围绕乡村振兴、节能环保等社会热点,积极组建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社区宣讲、直播带货等方式贡献青春力量,获评2022年江苏省大学生在行动暨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志愿者”,所在团队建立了2个社会实践基地,并获评2022年度全国“大学生在行动”优秀小分队、河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

在知行合一的道路上,张启雯的足迹蕴含着拼搏的力量,成就闪耀着青春的光芒。未来,她将继续在实干中奋进,在奋进中绽放,不惧风雨,且歌且行!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希望你们永葆初心,始终保持热爱,始终能够为着心中的那一束光而则无旁骛;希望你们拥有好奇心,保持求知的热情和探索的精神,探索未知领域,发现新的价值和机遇;希望你们拥有恒心,不畏困难和挫折,不惧旁人言语,抽离种种诱惑,胜利属于最坚忍的人;希望你们拥有难能可贵的野心,敢于挑战自我和突破极限,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和更大的梦想。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遇困难不放弃,遇艰险不逃避,希望同学们能从这些榜样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脚踏实地,努力拼搏,在追逐自己的梦想的道路上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