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在身边|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子阳

发布者:邢芳发布时间:2024-01-29浏览次数:10

芬芳梅花,不惧严寒

郁郁青草,无涯生长

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

他们努力拼搏,奋发有为

我们看到的是他们的光鲜亮丽

看不到的却是背后的艰辛与努力

接下来让我们一同了解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子阳的奋斗之路

 

个人简介

张子阳,中共预备党员,学院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学校“1442工程”学员,曾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年级大班长、班级班长等职务。大三学年绩点4.90,专业第二。曾获安徽邦泰优秀学生奖学金、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河海里尔学院专项奖学金等12项;获评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9项荣誉称号;曾获省级竞赛一、二、三等奖各1项;参与校级创训1项并以优秀结题;以第一作者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公开发明专利2项。


 

2022-2023学年主要获奖及荣誉

省级:

12023.6,第九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本科组汉译英三等奖

校级:

12022.122022年度安徽邦泰优秀学生奖学金

22023.62022-2023学年河海大学“学业示范宿舍”

32023.112022-2023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精神文明”“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

42023.112022-2023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

 

少年无畏,青春鼎沸

一个月前,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结束了。对于2024届本科毕业生,他们的大学生活正在逐渐接近尾声,大家都在为下一阶段而奔忙。不同于高三,那时大家都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而现在,站在十字路口,大家即将各自奔赴远方,或同行、或背驰,去追逐心中闪闪发光的梦想。过去三年,在外界和自我的不断拉扯中,张子阳成为了如今的自己。

 

踔厉奋发,篇章新启

202098日,充满着惊奇和欣喜,张子阳踏入了河海大学,成为了一名水之子。竞选班长、提交入党申请书、面试校级组织……步入大学不久,她发现法语课堂很有趣,探索新知识的过程很新奇,很快便适应了大学的节奏。同时,她渴望在学生工作中服务他人、锻炼自己,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张子阳尽力将每一项工作做到100%,带领所在班级很快步入了正轨。另外,她还加入了“绿帆”社团,在那里,她与新朋友一起参加各种环保活动,在贡献绵薄之力的同时不断丰富着自己的大学生活。



 

蓄势以待,厚积薄发

曾经,每当学习中一个知识点没钻透、工作中一个小环节碰钉子、交往中一个小误会没解开……张子阳也会变得焦虑、拧巴。但现在每当她回想起,发现归根结底还是那时的自己缺少实力。在那段“自我拉扯”的过程中,她将焦虑转化为行动,死磕每一门课程,课上认真听讲做笔记,课下及时解决每一个疑问,每场考试都要复习到“我觉得没问题了”才能安心。除此之外,张子阳还积极参加高数竞赛、英语竞赛等,并尝试参加“互联网+”等各种比赛,跟着队员一起研究之前从未接触过的领域,边学习边创新,不断领略“山外山、人外人”。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观摩实验、学习软件、撰写专利和论文,张子阳的专业认知逐渐清晰、专业学识不断扎实。



 

坚守初心,再度启程

也许,所有不好的情绪都化作了前进的动力,张子阳的专业排名从第4降到第5,最后又来到第2。汗水是她进步的见证,努力是她强大的证明,曾经难啃的竞赛、难熬的实习、难做的学生工作如今都在她身上得到了正面的体现。如今的她,愈发自信和从容,她说:“我享受每一个纯粹的时刻,不论是学习、是工作、还是科研,我都希望能做好当下,那样我想大概率能不负将来。”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慢慢学会从过度紧张、焦虑的情绪里抽身,一点点去感受张弛有度带给自己的惊喜和改变。勇敢踏出第一步,失败了也无所谓!烦恼的时候出去走一走,相信居民街巷里的烟火气可以疗愈你。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遇困难不放弃,遇艰险不逃避,希望同学们能从这些榜样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脚踏实地,努力拼搏,在追逐自己的梦想的道路上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