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容中法共携手,立德树人育卓越工程师|河海里尔学院隆重召开2023年学生表彰大会

发布者:邢芳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学海竞帆,勇进者胜。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导学生刻苦向学、争先创优,培育优良院风学风,1126日下午,河海里尔学院2023年学生表彰大会在常州校区3号楼123会议厅隆重召开。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学生工作处潘静副处长、教务处朱金秀副处长受邀出席大会,河海里尔学院院长朱其志教授、刘云副院长、王伟副院长、班导师及辅导员老师们出席会议,学院202020212022级学生代表及2023级全体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王永芝书记主持。


专题报告,宏展视野

会上,郑金海副校长以《中法合作长路上的河海脚步:从交流到交汇》为题,面向全体师生作了一场精彩报告。郑校长将我校悠久的中法合作历史娓娓道来,丰富的资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一一呈现,从1915年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成立时法国学者的身影,到我校与法国里尔大学合作培养学生,25年来800多位河海学子赴法攻读本、硕、博及工程师学位,再到河海里尔学院成立,中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尤其在师生互访、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结合当前国际形势,郑校长表示,中法两国热络互动、关系稳定、加强合作、凝聚更多共识目前已成为双方关系的突出特征,这为河海里尔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郑校长强调:从交流到交汇,河海里尔学院承载着历史的荣光和未来的使命,每一位河海里尔学子都应树立更高的要求,不断开拓国际视野,奋力拼搏,勇往直前,为中法合作新未来携手奋进。

 




年度掠影,情暖兔年

2023年,在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学校各部门的协同支持下,河海里尔学院秉承河海大学优良办学传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国际化办学途径,通过党团建设加强思想引领,通过学风建设夯实学业基础,通过科研竞赛锻炼创新思维,通过社会实践提升综合能力,通过艺体活动展现青春朝气,学生们在高级别学科竞赛、高规格奖项荣誉中捷报频传。在如数家珍的《我们这一年》暖场PPT中,一幅幅照片记录下学子们一年来的勤奋身影和斐然成果。


温馨致辞,期待龙年

学院党委王永芝书记在致辞中,对同学们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始终关心学院发展的学校党委行政和各单位,向辛勤付出的学院教职工、班导师、任课教师们表示衷心感谢。荣誉是辛勤付出的见证,优秀的河海里尔学子凭借勤勉踏实的学习态度、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的奋发姿态不断打响学院育人品牌。王书记勉励同学们以榜样为镜,向先进看齐,秉承“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精神,执奋斗之笔,赴时代之约,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天地中闪光。

 


表彰颁奖,催人奋进

为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培养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的卓越工程师人才,学院特设立专项奖学金,其中包含院长奖学金、立德树人奖学金、实习实践奖学金。刘云副院长宣读获奖名单。在昂扬的音乐声中,与会领导为全体获奖同学颁奖,肯定他们取得的成绩。院长朱其志教授为院长奖学金获得者颁奖,与会领导共同为立德树人奖学金、实习实践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分享感悟,蓄能出发

院长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了学习和成长感悟。2021级机械工程专业袁熙晨以《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为题,讲述了从叠翠山下到长荡湖畔的个人成长故事,这一路虽时有与大神相比的略逊一筹,但他从未妄自菲薄,在持续的坚持中收获了如今的光芒;2022级土木工程专业黄婧雅以《借实干扬帆启航,以笃行丰盈青春》为题,表达了她对多彩大学生活的追求,她可以在专注的课堂学习中守住寂寞,也可以在难度不小的法语世界中寻找快乐,还可以在各式各样的活动里提升自我。无论是学习主业,还是第二课堂,他们都敢于尝试、勇于探索,用端正的态度、积极的心态、科学的策略、持续的努力稳扎稳打,不断进步,以实际行动鼓励同学们秉承河海之志,进而奋发有为。

 




海纳百川容中法共携手,立德树人育卓越工程师。2023年,河海里尔学子在奋进中收获累累硕果,取得喜人成绩。前路浩浩荡荡,万事皆可期待,希望更多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不负韶华,勇敢追梦,成长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