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河海里尔学院辅导员和倩倩老师荣获三校联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

发布者:邢芳发布时间:2023-12-10浏览次数:10

同台共竞技,交流促提升。127日,由中国药科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共同举办的“三人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顺利举行。来自三所高校的12名辅导员经过各自校赛的激烈角逐,脱颖而出进入此次三校联赛,其中河海大学河海里尔学院2021级辅导员和倩倩老师在本次比赛中荣获特等奖。河海大学学生工作处吴红处长为特等奖获得者颁奖。


此次联赛共设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案例研讨环节中,围绕各不相同的工作案例,按照校际相互交错的原则,12名选手两人一组分别扮演AB角色,沉着冷静地分析问题,在设定时间内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对具体问题进行多角度和全面的分析,在互相提问和个人阐述中,深入剖析问题本质,共同寻求解决思路和针对性举措。


谈心谈话环节中,按照校际相互交错的原则,同时结合“情景再现”的形式,由三校指定的辅导员老师化身“我们身边熟悉的同学们”,12名选手从容应对、耐心细致聆听“学生”的“百般难题”,在心贴心的交流沟通中努力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我院和倩倩老师凭借扎实的业务知识、优秀的职业素养和良好的临场反应能力最终荣获特等奖,取得我院在此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此次大赛既是辅导员职业能力素质比拼的“竞技舞台”,也是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展示橱窗”。未来,我院将继续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强化理论武装、锤炼业务能力、丰富实践锻炼、提升国际视野等多措并举,致力于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提供有力支持!

 

文字:秦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