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刻浮生,非遗吾承|学院2021级、2022级走进金坛刻纸之美育实践课程顺利开展

发布者:邢芳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0

如何利用金坛当地资源,让同学们在传统文化中接受美育教育,1118日,2021级辅导员和倩倩老师组织学院常州校区学生来到秋白书苑金坛新城馆,感受了一堂生动的金坛刻纸非遗体验课。


金坛刻纸植根于当地民间艺术,由剪纸派生而来。金坛民间剪纸源远流长,是老百姓表现自己生活情趣的一种艺术样式。它的工具、材料简单普通,只要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就可以通过灵巧的双手剪出精彩纷呈的作品来,如灯花、喜花、窗花,如鸡兔禽鸟、梅兰竹菊等动植物,如胖娃、寿星、八仙等人物,题材广阔,形式多样,剪作精细,情趣盎然。

活动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坛刻纸》区级传承人马春美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金坛刻纸的历史由来、文化意义,并展示了金坛刻纸传承人杨兆群先生的百米刻纸作品,同学们在了解金坛非遗文化知识中感受到刻纸魅力,并深为震撼。

在刻纸实践过程中,马老师耐心仔细地向学生们讲解金坛刻纸的基础手法和技巧,在名师手把手的现场演示指导下,同学们人手一块垫板、一把刻刀、一张刻纸,现学现刻,通过曲、直、折、锐等艺术手法,完成了自己的首个刻纸作品,切身体会到杨兆群先生“一刀一纸一世界”的匠心精神。

整个学刻过程中,大家积极性强,参与度高,现学现刻的作品超出了自己的想象。有同学打趣道:“没想到,自己能刻的这么好,又发现了一项感兴趣的新技能。”

刻纸结束后,同学们成就感满满地保存好自己的首幅刻纸作品,并主动帮马老师收拾刻具与废纸。书苑负责人说,看到同学们认真、了解感受非遗文化并主动清理垃圾,这就是最有效的美育实践课。

下一步,学院将会征询学生感兴趣的活动点,充分挖掘当地传统文化中的美育元素,进一步拓宽美育教育途径,让同学们接触传统文化、爱上传统文化,进而传承传统文化,通过实际行动坚定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