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在身边|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示(2020级赵梓桓)

发布者:邢芳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赵梓桓,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河海里尔学院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大二学年绩点4.84,专业排名第一。曾任年级学习委员、班级学习委员,现任班级学习委员。

 

获奖经历

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级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省级

第八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汉译英本科组一等奖,省级

第十八届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省级

2020-2021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校级

2021年度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校级

2020-2021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精神文明、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校级

2021-2022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科技创新、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校级

第十四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笔写河清海晏,诗谱廉政新风”三行诗创作大赛二等奖,校级

 

事迹介

作为学院的第一届学生,赵梓桓深知自己的努力没有上限。自入学以来,他便立下“科研报国、无私无我”的誓言,希望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在科研实践中突破工程难题,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一、用十二分的劲头对待学习

翻开赵梓桓用过的每一本书、每一份学习材料,总能发现,左上角总是写着这样一句话:“成功永远属于一直在跑的人。”赵梓桓始终将学习看作是最重要的事,他认为,必须以十二分的劲头,才能收获十全的成绩。四个学期以来,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无论是期末考试还是日常考查,他都埋头钻研,始终以最高标准要求自我。总绩点连续四个学期位列年级第一,大部分课程成绩位列专业前百分之十,他成为了老师和同学眼中有理想有追求的真“学霸”。

 


二、用十二分的热爱对待专业

赵梓桓对土木工程有一份源自骨子里的热爱。他认真学习专业基础课,特别是力学类课程,虽然课程难度较大,但对专业的热爱促使他克服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和流体力学等课程的高分。最能引起他兴趣的便是基础力学实验,每个实验,不论简单复杂,他都能做到提前预习、准确操作、认真总结。有一次弯曲扭转组合实验,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测量方案的优化性,他和组员一起留下来不断调试电桥线路,一直到深夜。实验结束后,他用了四天三夜撰写报告,分析实验中的每一个细节,思考误差产生的原因,最终,实验报告得到老师的高度认可。为了更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科研能力,他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担任省级项目负责人。项目申报期间,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他和项目组成员调研了200余篇专业文献,学习了2本数百页的岩石力学专业知识,总结了多条行业痛点,完成了近两万字的申报书,最终成功入选省级项目。

 


三、用十二分的热情对待他人

在大家眼中,赵梓桓不仅学习优异,还待人友善,乐于助人。对于同学们在学习上的问题,他都能“秒回”并且毫无保留。作为班级学习委员,他主动关心班上每位同学的学习状态,及时进行鼓励和监督。在和其他班委以及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所在班级获评河海大学“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班级平均绩点、四六级通过率、获奖人数、参与科研项目比例等各项数据皆位列年级第一,其中,班级六级通过率已超过50%


两年多的大学生活使他目标更加明确,意志越发坚定,信心愈发充足。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在他看来,获得的成绩已成为过往,唯有继续努力才能续写新的人生篇章。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小草因为其出土前的奋力一搏,而感受到了春天的爱抚;雄鹰因为其飞翔前的奋力一搏,而感受到了天际的广阔。自然界如此,人生亦如此,只有奋力拼搏,才能使自己的生命之路变得更加辉煌。成功不一定属于跑得最快的人,但一定属于一直在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