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里尔大讲堂第十八讲 | 法国工程师—精英教育模式介绍

发布者:邢芳发布时间:2023-01-02浏览次数:321

  1211日下午,河海里尔大讲堂第十八讲于线上顺利召开。本次讲座特邀我校校友,“河海学者”讲座教授、法国里尔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Yun JIA,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法国工程师—精英教育模式介绍”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王伟副院长主持,学院党总支王永芝书记、崔锦铭副书记与近两百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Yun JIA教授向大家系统介绍了法国工程师教育体系、里尔与里尔大学的相关情况。法国工程师学院在法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是法国工程治国的重要依托,因此工程师头衔在法国的地位很高。工程师教育十分注重对学生实习实践能力的培养,日常20%的课程由企业中的专业人士授课、在读期间至少完成30周的实习要求......各方面都体现了其致力于培养高水平专业型、复合型工程师人才的教育目标。

    接着,Yun JIA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里尔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课程安排,使大家对法国工程师教育模式形成了具象认识。我校与里尔大学的合作已有20多年的历史,为进一步深化合作,探索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模式,我院于2020年应运而生,Yun JIA教授播放了“河海人在里尔”的相关视频,直观展示了河海学子在里尔大学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以及两校深度的合作交流。

    最后,Yun JIA教授就法语学习、海外实习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她强调,语言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没有捷径,听说读写缺一不可,唯有坚持,才能熟练掌握。同时,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海外交流及实践项目,在更大的世界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报告结束后,王伟副院长总结讲话。他指出,我院的设立是我校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的重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近三年来,学院充分发挥中方办学优势,引进外方优质资源,持续探索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模式,同学们在多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每一位河海里尔学子都是大有可为之才,希望同学们以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为奋斗方向,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努力成为适应科技发展和经济社会需求,具有国际视野与创新意识的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