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召开法语水平考试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者:邢芳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220

为推进学院中法联合培养方案实施,引导同学们积极备考法语水平考试,为后续工程师阶段学习打下坚实基础,1023日上午,学院组织召开了法语水平考试专题辅导报告会。本次报告邀请到了具有DELF-DALF考官资质(A1-C2)的国际教育学院王怡静老师和法语教师贾童老师为同学们全面介绍法语水平考试的类型、考核要求、备考策略及考试注意事项。报告会由王伟副院长主持,党总支王永芝书记、崔锦铭副书记,辅导员马赛老师、和倩倩老师出席会议,全院近300名学生参会。

王怡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DELFDALF考试,针对很多同学关于不同法语考试间区别的疑惑,王老师从证书有效期、等级划分、考试项目等方面让同学们有了整体的认识,也为同学们后期根据自己的学习状况选择合适的考试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外,王老师还从不同法语水平等级对应的能力要求向同学们做了简要介绍,为同学们针对相应能力展开训练提供参考。结合具体题型,王老师就各题型的分值、考试时间做了总体介绍。

针对历年学生普遍认为难度较大的法语写作和口语部分,王老师做了重点介绍,通过展示考官的评分细则向同学们提出很多有意义的答题建议。此外,针对答题过程中的符号、标注等细节问题,王老师也向同学们做了一些提醒。

贾童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TEF/TCF考试,贾老师首先就TEF/TCF最大的特点——证书有效期有限向同学们进行介绍,这类考试适合在短期内需要留法的学生备考。和DELF/DALF考试明显不同的是,这类考试全程在计算机上答题,因此只有选择题。值得注意的是,考TEF还是TCF是在考前一天内随机选中的,两场考试的难度相近,因此贾老师建议同学们同时准备。

针对涉及到的题型及分值,贾老师也为同学们作了详细的总结。此外,贾老师还为同学们总结了口语考试的常用话题。


小贴士

1.进入学院工程师教育体系学习的同学,需要在第三年(大三)达到法语B1水平,在第六年(研二)达到法语B2水平。目前学院对DELF/DALFTCF/TEF考试取得的等级认证均认同;

2.注意DELF/DALFTCF/TEF的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的不同,DELF/DALF考试时间集中在每年的35/611月,而TCF/TEF基本每个月都安排了至少一周的考试时间;

3.法语写作完成后,需要在文章末尾加上文章字数;

4.TEF/TCF考试时需注意各大板块的考试时间, 一旦到达限定时间, 将直接跳转页面进入下一项考试;

5.DELF/DALF口语考试有三项,前两项无准备时间,考题多涉及个人生活,可以适当在考前准备关于个人及家庭介绍、兴趣爱好、学习计划、旅行经历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