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时代栋梁,扛起大国担当 —河海里尔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院长第一课

发布者:邢芳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475

2022831日上午,河海里尔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院长第一课于江宁校区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河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河海里尔学院院长徐卫亚教授,河海里尔学院党总支王永芝书记,河海里尔学院副院长胡鹤轩教授,党总支崔锦铭副书记,河海里尔学院副院长王伟教授,学院党政办、培养办、学生管理办相关老师,2022级各班班导师及全体2022级新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崔锦铭副书记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声中拉开帷幕。学院党总支王永芝书记致欢迎词,王书记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向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培养和支持新生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王书记对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要涵养高尚品格、要锤炼过硬本领、要不负青春韶华,她希望同学们秉承“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河海校训精神,不负期待,勇敢追梦,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河海大学新百年的征程中留下奋斗的足迹。

接下来的班导师授聘仪式上,王伟副院长宣读了班导师聘任文件,王永芝书记为班导师们颁发聘书,与会院领导与班导师们一起合影留念。班导师代表闫龙老师讲话,他从“大学是什么”“大学应该怎么做”与大家作了分享。他希望同学们夯实专业基础,增强专业技能,拓展胸襟气度,开阔人生视野,确立人生志向,并且鼓励同学们拥有梦想,树立方向,永葆学习热情、精英意识,真正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河海人。


高年级学生代表李兴然同学发言,他从学长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感悟,他认为在大学这一角色转型的关键期,学生应从“积极乐观、永葆活力”“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懂得取舍、有舍有得”三个方面积极塑造全新的自我,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新生代表王思琪同学发言,她与大家分享了她与河海的渊源。她感慨父亲作为河海人从事“治水筑安澜,兴水润民生”的水利事业的重要选择。她号召同学们以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作为奋斗目标,以山高我为峰的气势与自信克服成长道路上的种种困难,承担时代责任,点亮理想之光。


开学典礼在全体合唱的《河海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随后,河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河海里尔学院院长徐卫亚教授以“培养新时代的卓越工程师”为题向全体新生讲授了院长第一课。

首先,徐校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河海大学与里尔大学的历史,并从“培养理念、培养目标、培养特色、培养机制、学位授予、就业创业、专业学科选择”等七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随后,徐校长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青年提出的要求:要爱国爱民、要锤炼品德、要勇于创新、要实学实干。同时,徐校长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师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最后,徐校长为新生们送上真挚寄语,他鼓励同学们能够切实应用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够融通多元文化,开展协作和探索,培养自身创造力、领导力;能够树立终身体育、终身锻炼的意识和习惯,注重身体之健康,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塑造强健的体魄。徐校长希望同学们成为“有信念、厚基础、重实践、宽口径、强人文、善管理”的卓越工程师,勇担时代重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中国卓越工程师。




开学典礼之前,全体院领导、相关学院领导、授课教师代表、班导师等与全体新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