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里尔学院开展“读懂中国——在‘秦淮河精神’中感悟家国情怀和英雄气概”线上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邢芳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35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意见》,走进“五老”生活,感受“五老”精神,河海里尔学院开展“读懂中国——在‘秦淮河精神’中感悟家国情怀和英雄气概”线上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聆听报告、互动访谈、教师寄语等形式,引导学生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


共同聆听“五老”报告会


    活动特邀原南京市水务局局长、巡视员,中国水利史研究会委员,中华水文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河海大学兼职教授王凯,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谈谈秦淮河文化”的主题报告。讲座由河海里尔学院党总支崔锦铭副书记主持,近两百名师生于线上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此次报告中,王凯教授从流域地理篇和帝王治水篇较为详细的介绍了秦淮河文化。他通过金陵古城的发展,自然的引入了金陵的“母亲河“秦淮河。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秦淮河所在的位置,为同学们讲解了秦淮河哺育南京的历史。


    随后,王凯教授以历史为据,引经据典地介绍了秦淮河源头和下游的水利建筑工程。他通过用自己丰富的史料储备,带领同学们领略了古人的智慧与灿烂的水利文化,兼顾了历史的真实性与文化的魅力。王凯教授的报告让同学们对秦淮河的流域地理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王凯教授通过秦始皇疏通秦淮河,孙权构建都城水系,挖破岗渎、治理赤珊瑚,朱元璋治理水利问题等三位帝王治水的例子,向同学们展示了先人治水的智慧。


    最后,王凯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他告诉同学们要关注国家重点水利建设,水利建设离不开政府强有力的组织;要从先人们治水实践中汲取智慧,保护利用好水利遗产。同时,他希望同学们传承秦淮河文化精神中的家国情怀,学习先人的英雄气概,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互动访谈对话“五老”

    报告结束后,几位同学就“您对‘五老’精神理解”“我们国家未来的水利形势怎样发展”“如何像您一样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等问题进行了访谈交流。王凯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在谈及如何走上研究水利史这条道路时,王凯教授表示这是一条很难的路,最开始他先找来1985年出版的《南京水利志》,但他发现上世纪80年代写志有一个通病:厚今薄古,对历史上的讲的比较少,主要是讲新中国成立之后的。所以他又找了一些其他的书籍,去看历史上的有关水利的东西。在经过一系列的文献研究以及长期在基层工作的经历,能够有效的将“水文化”“水利史”的相关知识,结合到目前水利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水利风景区的建设以及河长制等相关工作中来。

    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建设幸福河”。幸福河的内涵是五水: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往往学水利的人,包括从事水利工作的人,在实际工作当中对水文化的了解都不够。将水文化以讲座的形式进行科普或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去,都是很重要的。


“五老”寄语当代水利青年

    王凯教授对在校的学生提出了三点建议和期望。

    第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是指在大学里最重要的就是读书,读的更多的是专业书。王教授建议同学们也要看一些和专业相关的历史书。不论是学水利的、土木的还是学建筑的,都把这个行业的历史搞清楚。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历史的基础上演变过来的,如果对历史不了解,就不知道现在该怎么做,更不知道未来往哪走。行万里路,就是要了解基层,了解具体工程在做什么,多参与实践活动,多接触社会,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

    第二,在读专业书的同时,要对地域文化有所了解。比如说在南京读书,至少要知道南京六朝古都是哪六朝。王教授指出,不应为了了解而了解,总是在狭窄的专业里,同学们既要有专业的素养,也要有开阔的视野。

    第三,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了解国家大事。比如与水利专业相关的大事——河长制的实行。什么是河长制?河长制是为了什么?十几年来,河长制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这是水利的大事,也要有所了解。比如抗击疫情,一方面要响应学校、政府的号召,积极投入到抗疫当中去,参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另一方面要了解整个事态的发展,这样可以增强我们学习的动力。同时了解国际上的形势,国家面临的挑战,这些挑战未来都靠同学们去面对。通过对国家大事的了解,勉励自己更加刻苦的学习,以后投身到国家的发展当中去。


学生感悟

河海里尔学院2021级本科生王芝合说:

    “十里秦淮河,六朝金粉地”,从王教授的言语中,我们仿佛与秦淮河一同奔流千年,见证朝代更迭下从未消减的是中国对于水利的重视,感叹金陵成功治水后体现的是强有力组织的力量。在本次座谈会中王教授谈到:“家国情怀和英雄气概是秦淮河文化中重要的精神组成部分。”而我们也定会不负王教授的期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将自身命运与祖国未来紧密相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上自己的力量。

 

河海里尔学院2021级本科生王晨曦说:

    秦淮河孕育了南京古老文明,被誉为南京的母亲河,历史上极负盛名,甚至被称为“中国第一文化历史名河”。在六朝繁荣的地方,秦淮河穿梭时空,为人们留下了不朽的文化精神:家国情怀与英雄气概。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秦淮河承载着南京的历史,见证了南京的兴衰。对于南京来说,秦淮河就是它文化的根。我们应抱有家国情怀,为中华复兴而奋斗。我们要学习六朝人士的英雄气概。秦淮河自古以来孕育了不少文人志士,他们都不乏英雄气概。我们应当学习先人身上的精神,要有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动力。

 

河海里尔学院2021级本科生梁倬铖说:

    在本次的报告会与交流中,王凯教授从中国的流域地理与帝王治水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更好地读懂中国。王凯教授引导我们从秦淮之源出发,顺游而下,沿路探寻南京的引排水系统。通过他的话语,我感觉自己正走在历史的回廊中,真实感受到了中国历史的厚重与沉淀,对于读懂中国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后,王凯教授勉励同学们学习六朝人士的英雄气概,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保卫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