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里尔大讲堂第十五讲 | 景来红设计大师阐述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若干重大问题研究

发布者:邢芳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455

522日下午,河海里尔大讲堂第十五讲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特邀正高级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现任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景来红设计大师担任主讲嘉宾,为河海师生作了题为“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若干重大问题研究”的主题报告,讲座由河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河海里尔学院院长徐卫亚教授主持,近两百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首先,景大师就南水北调工程的背景、意义及目前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基础设施,事关战略全局、长远发展及人民福祉。目前中线工程、东线工程(一期)已经完工并向北方调水,对缓解受水区水资源供需矛盾,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最早提出的西线工程仍处于规划阶段,近期工程进度有所加快。

接着,景大师带领大家了解了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规划方案研究历程”。经过初步研究阶段(1952-1985年)、超前期研究阶段(1987-1996年),1996-2001年,在规划阶段,明确了由近及远、由小到大、先易后难、分期建设的规划思路,推荐三条河自流引水170亿立方米的总体工程布局,分三期实施。2001年至今,西线工程处于项目建议书阶段,目前已经完成规划方案比选认证。同时,景大师由“‘大西线’调水设想”为切入点,引出“西线调水方案的优化”。西线调水必要且迫切,研究历程漫长艰辛,成果丰硕扎实,加快推进第一期工程工作进程立项决策时不我待。

最后,景大师通过十大问题对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若干重大问题研究进行了系统介绍。黄河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即使在强制节水的措施下,黄河流域仍缺水严重。通过评估调整“87”分水方案上水上用以及小江调水代替西线可能性,并对水源区可调水量进行分析,目前共形成三个西线调水布局方案,其中上线40亿立方米、下线130亿立方米的方案最为推荐。同时,通过分析调水对生态的影响、调水工程建设涉及的移民占地及对藏区宗教设施的影响、调水对水资源开发利用及水力发电的影响、调水工程关键技术问题研究、下移方案第一期工程成本效益分析,与会师生深入了解了这项具有显著公益性特征工程的复杂性。

南水北调工程规模庞大、论证漫长,短暂的时间大家很难窥其全貌,景大师希望此次报告能帮助同学们对国家重大工程论证决策过程中的系统性、全局性思维有所认识,形成节水优先、生态环境保护等可持续发展理念,培养严谨、求实、创新的学习态度。他期待河海师生关注西线,参与西线,为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奉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结束后,徐校长总结发言。他说,南水北调工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一项重大工程,西线工程虽面临巨大挑战,但意义深远。徐校长希望广大学生能认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未来有机会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得到锻炼与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海青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