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里尔大讲堂第十三讲暨新思想公开课 | 我国水利概况与发展期望

发布者:邢芳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286

52日下午,河海里尔大讲堂第十三讲暨新思想公开课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特邀现任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研究处处长,正高级工程师庞靖鹏担任主讲嘉宾,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我国水利概况与发展期望”的主题报告。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崔锦铭副书记主持,学院近两百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报告中,庞处长分别从“我国基本水情”“我国治水历史”“新中国治水成就”“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四个部分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基本的水情和水利概况,增进了同学们对涉水专业的认识。

首先,庞处长通过丰富的图表与详细的数据介绍了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基本水情。他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水安全中的老问题仍有待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新问题越来越突出;新老问题相互交织,给我国治水赋予了全新的内涵,提出了崭新的课题。

接下来,庞处长以历史为据,引经据典地阐释了治水与社会、国家和民族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带领同学们领略了古人的智慧与灿烂的水利文化,兼顾了历史的真实性与文化的魅力。随后,他细致入微地讲解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水利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我国的水利科技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域进入领跑阶段的跨越,水利水电技术总体水平进入先进行列。


最后,庞处长通过介绍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内涵和特征,指出水利高质量发展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深入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涉水需求。到2035年,水利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人民群众饮水放心、用水便捷、亲水宜居、洪旱无虞。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如“国家水网建设对全国生产生活生态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在水利行业中,国家的未来需求以及对广大学子的要求”等问题向庞处长请教,庞处长做了细致、详细的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学好相关水利知识,努力成为智慧水利和信息化人才。

最后,崔书记总结发言,他说,庞处长此次的报告既有高度,又有深度,还有广度,让广大师生了解到我国在水利领域谋划布局的过程和逻辑分析的脉络,在介绍的基础上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挑战与问题,值得大家深入思考。希望我院学子能够深刻领悟此次报告的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