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学习两不误 学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发布者:邢芳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404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校自316日起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难度增加。为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产生的不利影响,扎实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育工作内涵式发展,河海里尔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从年级大会定基调、领导老师进课堂、师生座谈同研讨、制度建设促规范、明确细则抓落实、朋辈帮扶齐争先六个方面着手,多措并举抓学风,确保学风建设上台阶、出成效。

一、年级大会定基调

202239-12日,学院召开新学期各年级第一次年级大会、班会。学院领导出席会议,阐释学院的育人理念,强调优良学风的重要性,向学生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具体要求。责任年级辅导员分别从成绩分析、班级建设、优良学风班创建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当前学习与未来发展的逻辑关系、制度建设于班级管理的重要意义、个人贡献与优良学风班的内在联系等。通过面上交流,总结阶段成绩,明确新学期要求,为学院学风建设奠定了从严从实的总基调。

二、领导老师进课堂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环节。新学期伊始,学院领导,党政办、培养办老师班导师及辅导员们深入课堂一线,走进教室,聆听教师授课,与同学们沟通交流。线上教学开始后,坚持随堂听课,加入线上课堂平台,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全面了解课堂教学情况。结合发现的问题,学院领导老师积极与任课教师沟通反馈,不断优化课堂管理制度和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强化学生自律意识,协同推进优良教风和学风的创建工作,切实贯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要求。

三、师生座谈同研讨

为掌握学院线上教学情况,确保线上教学秩序和效果,317日,学院组织召开了教学专题学生座谈会。会上,学院学生会、各班级学生干部等结合《河海大学河海里尔学院线上教学管理办法(试行)》落实情况,就线上教学组织、课堂签到方式、师生互动形式、课后作业标准等方面展开研讨。学院领导出席座谈会,强调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希望学生干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宣传并引导广大同学做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以严谨自律的作风保证学习效果。

四、制度建设促规范

本着“为师生办实事”的根本目的,学院以问题为导向,以制度立规矩,在与师生充分调研沟通的基础上,针对性完善并出台《河海大学河海里尔学院线上教学管理办法》。同时,为落实好相关工作要求,学院发布《河海里尔学院关于加强学生课堂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课堂请假流程、课堂考勤方式、考勤结果处理办法及对任课教师的建议,致力加强线上课堂教学管理,规范在线课堂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五、明确细则抓落实

为切实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努力做到线上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班级学委—辅导员—任课教师协同联动,做好课堂考勤,严肃课堂纪律。所有同学提前五分钟进入在线课堂,按照要求实名备注,各班学习委员积极协助老师做好课堂考勤督促。同时,辅导员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交流,核对确定迟到及旷课学生名单,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处理。同时,学院定期总结学生在校学习情况,视情况与相关学生家长沟通,加强家校协同育人。

六、朋辈帮扶齐争先

为深化“1+1”学伴计划,真正落实朋辈帮扶,线下教学期间,学院为2020级学生设置“朋辈帮扶自习室”,班委安排本班后进同学与成绩优异同学结对,切实有效进行一对一帮扶。2021级学生利用晚自习时间开展“高数习题我来讲”活动,让同学们票选需讲解的题目,学生自行上台讲解,让一个同学帮助一群同学。线上教学以来,为了引导学生自律,提高学习效率,2021级学生于每周一、周四18:30-21:00开展线上晚自习活动,同学们温故知新,自我管理,互相监督,共同营造良好学风。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起源。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学风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关键。今后,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完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优化学院的育人环境,充分发挥管理人员、教师、班导师和学生骨干的作用,密切家校沟通,努力培养“有信念、厚基础、重实践、宽口径、强人文、善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