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1级土木二班获评河海大学“优良学风班”

发布者:邢芳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31

班级是大学生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组织载体。入学以来,我院2021级土木二班对标学校“优良学风班”评选考核方案,同心筑梦,砥砺奋进,于近日荣获河海大学“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

2021级土木工程二班共有39人,男生33人,女生6人,其中共青团员27人,入党积极分子14人。班级绩点4.0以上24人,占比62%,四级通过率92.3%,六级通过率45.8%,各项成绩均位列年级第一。班级获河海大学“我的大学100天”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班级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国家奖学金1人、河海里尔学院院长奖学金1人、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17人;江苏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支、河海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支、优秀调研报告1篇、先进个人2人;2人获江苏省高数竞赛三等奖、3人发表实用新型专利、4人在“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中获奖,班级学科竞赛参与率达40%;同时,班级近20人在校院两级组织担任部长及以上职务。

一、 建有所规,注重制度建设

建章立制是班级管理的基础。第一学期结束,针对班级存在的问题,完善课堂考勤、线上上课、健康打卡等制度,制定表格,实时记录大家日常表现,并与推优评奖挂钩,目前班级0违纪。同时,对标“优良学风班”评选考核方案,全员商议制定班级管理办法,规范同学行为。最后,制定班委管理办法,定期召开班委会,目前累计召开二十余次。

    二、心有所信,加强思想引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班级着力加强思想引领。首先,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做好团内组织生活过程记录,并与推优入党挂钩。班级青年大学习参学率始终100%,入党申请书100%提交,班级发展对象占年级发展对象人数66.7%。其次,注重活动的仪式感及有趣性,跨学科交流会上的横幅签名,党史学习会上的诗朗诵,团员教育评议大会上《我是五月的花海》的大合唱,雨花台革命基地参观时的红袖章、重温入团誓词等都在无形中严肃团内生活,增强活动趣味,2021年,支部获评校级“我的大学100天”优秀主题团日活动。

    三、居有所美,做好社区管理

宿舍是同学们的第二个“家”,为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通过将入党积极分子与宿舍一对多结对,把党员发展与社区管理有机融合,班级文明宿舍及特色宿舍申报率100%4间宿舍获评文明宿舍,1间宿舍获评特色宿舍,比例高达50%

   四、学有所成,抓好学风创建

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班级通过内外兼修,抓好学风创建。首先是激发内在动力:每学期定期召开学风主题班会,使同学们直面差距,增强学习紧迫感;开展学科竞赛交流会、专利分享会及参观实验室,让大家了解专业,以赛促学,7人荣获学科竞赛省级荣誉、2人参与1项国家级大创项目、3人发表实用新型专利4项;带领大家走进校内大型招聘会,了解就业市场,倒逼自身发展,并在每个假期开展“简历中的成长”活动,引导大家总结以往收获,做好生涯规划。其次是做好外部引领:完善各项规定,以制度导学风;将日常表现与推优评奖挂钩,以落实抓学风;开展“1+1”学伴计划、 高数习题我来讲、法语21天打卡、四六级模拟考试等活动以氛围促学风。班级各项成绩均为年级第一。



   五、行有所远,重视实践锻炼

疫情防控期间,班级定期发布志愿服务清单,班级20余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位同学获评校园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同时,寒暑假期间,全员参与社会实践,PU实践学时合格率100%,工地实习、环保科普、乡村支教、追寻五老足迹等,实践形式多样。班级成员建立学院第一个社会实践基地,班级获评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支、校级优秀团队1支、先进个人2人、优秀调研报告1篇,同时,班级成员所在“千乡万村”实践团目前进入国家级优秀评选。此外,班级着力构建全面发展型集体,班内近20人为校院两级主要学生骨干。



海阔万里同风浪,天高任尔尽飞扬!追求卓越,土木二班一直在路上!

L'océan est vaste et le ciel est haut.En quête d'excellence,la deuxième classe de génie civil est sur la route